客服热线:400-661-5511
您好!欢迎来到江苏交通学习网! 驾校入口 管理部门入口 企业入口 个人中心 手机版 
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 > 学习参考

什么是路权?基本属性是什么?在实际中如何应用?

发布日期:2018-10-30 14:40:22 文章来源: 交通言究社

什么是路权?路权存在何处?

路权是指道路交通主管机关为了提升道路使用效率、确保用路人安全,根据道路交通工程与管理的原理,藉由道路交通法规、交通控制设施,在一定空间、时间内,规范用路人使用道路的权利。绝大部分关于路权的规定都存在于相关交通法规中。


路权可分为哪些类别?

整合世界各国的路权分类,有20种,包括:静态路权、动态路权;时间路权、空间路权;绝对路权、相对路权;专用路权、优先路权;公共运输路权,分为A型专用路权、B型半专用路权、C型混合路权;临时路权、永久路权;公有路权、私有路权;通行路权;法定路权;共享路权;应急路权;隔离路权。


路权的基本属性是什么?

通行权加上法定的路权,才是通行路权,简称为“路权”。路权只是安全的一部分,有路权不代表绝对安全。

路权的四大原则:空间原则、时间原则、优先原则、特殊性原则。

与路段相比,交叉路口的路权属性比较复杂,也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。

路权分配须有完整的法规配套,这样才能执法有据。


 路权在实际中如何应用?

路权首先要清晰明白;其次,全国要一致。此外,驾驶人使用路权时必须有足够的认知—反应时间(PRT,Perception - Reaction Time)。

交通设施缺失或设置不当会造成用路人对路权的困惑,标志标线的布设要考虑车辆行驶轨迹的顺畅性,符合驾驶任务原理;要考虑路权优先顺序的合理安排,还要考虑人因、视觉参照物。

人、车各有路权,但人权大于路权,在认知—反应时间足够的情况下,即使行人违反路权,车辆也应该避免撞击行人。


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